消息公告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辦理諾貝爾化學獎獲獎之基因編輯技術校園講習推廣活動,鼓勵教師踴躍報名,詳見內文。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辦理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獲獎之基因編輯技術校園講習推廣活動,鼓勵教師踴躍報名。
說明:
一、甫於今年10月7日公佈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伊曼紐‧夏彭提耶博士及珍妮佛‧道納博士,她們發明了有“上帝的剪刀”之稱的基因編輯技術而獲獎。夏彭提耶及道納在101年發表了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項技術使科學家能夠精準對動物、植物、微生物的基因進行編輯。目前CRISPR仍在臨床階段,其廣泛的應用潛力依舊獲得各界重視。夏彭提耶及道納早在105年即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的肯定,兩人也在當年的9月來到臺灣領獎並在北一女中進行一場精彩的演講。唐獎基金會對於二位女性科學家在4年後獲得諾貝爾獎的肯定,也深感與有榮焉。CRISPR被認為可用於治療遺傳性疾病、培育更能抵抗蟲害的農作物,也可能對終結肆虐全球的新冠狀病毒(Covid-19)有所貢獻。
二、唐獎是由尹衍樑博士於101年12月創設,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等四個獎項,針對全世界不分種族、性別與國籍,選出對世界有創新及實質貢獻的成就者,鼓勵人類朝永續發展的中庸之道前進。唐獎教育基金會自106年起即赴臺灣大學及高中校園與同學分享唐獎得主的研究貢獻與生平事蹟,迄已辦理共22校26場活動。
三、生技醫藥的發展日新月異,尤其今年全世界遭受新冠病毒肆虐的影響,不只身體健康、經濟發展,人們的生活型態都全然不同。我們很高興夏彭提耶及道納二位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的肯定,在此同時也希望能將基因編輯的概念介紹給更多同學們認識。
四、校園推廣計畫
(一)預定在12月份辦理10場次,配合學校上課作息安排。本計畫為公益性質,無相關費用。
(二)有意願的學校請填申請表,並傳真或email本會,本會將依報名先後順序及時間配合進行安排。 傳真:02-8772-7100 Email:tangprizeteam1@gmail.com
(三)報名截止:11月6日下午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