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公告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Fab Lab自造實驗室舉辦「STEAM x 實境遊戲故事工作坊課程」,詳見內文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Fab Lab自造實驗室舉辦「STEAM x 實境遊戲故事工作坊課程」。 說明: 一、研習主題:STEAM x 實境遊戲故事工作坊課程。 二、研習內容:自人類發明語言以來,說故事就存在於人們的 生活中,無論是文化傳遞、大眾娛樂、宗教傳播、甚至是 教育應用上,說故事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善用故事的 特質和把握故事教學的基本原則,也可以使學生在進行學 習時能夠化被動為主動,達到較好的學習效果。本次特請 到培果工作室的曾培祐講師,為教師們剖析故事元素,讓 教師們能設計出更有故事感的作品,創造更吸晴的教學理 論與實用技巧。 三、研習時間:民國110年6月6日(星期日) 上午9時00分至下午 4時30分。 四、研習地點:北一女中中正樓101群組教室。 五、參加對象:北北基教師與社區(上限30人),人數超過時 將依「(1)能全程參與者>(2)校內教師>(3)北北基 高中職教師>(4)報名先後順序」機制遴選人員。 六、報名方式:請逕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 址:https://www1.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課程代碼:3097491。 七、活動注意事項: (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 炎」防疫措施,請參與人員遵守防疫規定,並請做好個 人衛生防護,活動當日進入會場務必配合測量體溫,並 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 (二)本校不提供停車,請參與人員自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 來。 八、全程參與研習時數核發6小時,請參加教師務必確實簽到、 簽退。 九、請參加人員所屬單位同意核予公(差)假出席。 十、聯絡人:北一女中Fab Lab 綠工坊自造實驗室專案助理許 鶴馨小姐,電話(02)23820484 轉622。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Fab Lab 計畫 STEAM x 實境遊戲故事工作坊課程

 一、 依據

本計畫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04 年 2 月 26 日臺教國署高字第 1040022496 號函核定之「104 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高級中等學校 3D 列印普及培育計畫」、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09 年 12 月 28 日臺教國署高字第 1090160374A 號核定「110 年度 Fab Lab自造實驗室營運推廣計畫」辦理。

二、 說明

本校 105 學年度獲得教育部國教署及臺北市教育局經費挹注辦理設置 Fab Lab 自造實驗 室,本系列教師增能是延續 109 年度 Fab Lab 計畫中的密室脫逃系列教師增能研習,一方面將主題擴大為實境遊戲,透過主題的擴大希望能融入更多的學科進來,另一方面加深更多的自造增能,將進入到使用 Fab Lab 製造關卡,將整個課程推向 STEAM,希望能幫助校內跨領域課程規劃的整合。實境遊戲的特色在於「真實」,除了讓參與者感受比以往更身歷其境的體驗,在實境遊戲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真實的,為了達成目標而共同努力的經歷將會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對於參與者是如此,對於設計者亦是如此。

自人類發明語言以來,說故事就存在於人們的生活中,無論是文化傳遞、大眾娛樂、宗教傳播、甚至是教育應用上,說故事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故事之所以擁有如此大的功效,和聽故事時對人們產生的心理反應有極大關係。善用故事的特質和把握故事教學的基本原則,讓故事教學更具有吸引力,也可以使學生在進行學習時能夠化被動為主動,達到較好的學習效 果。

為與今年度的「STEAM x 實境遊戲設計工作坊」相輔相成,故此次計劃案請到培果工作室的曾培祐講師,將會更強化實境遊戲設計時的故事元素,設計出更有故事感的作品,讓「真實」感倍增,也讓老師們具備更吸晴的教學理論與實用技巧。

三、 課程目標:

  1. 介紹使實境遊戲有故事感的四大元素
  2. 介紹讓故事有帶入感的關鍵要素
  3. 為體驗活動量身訂作的故事
  4. 理論與實作的連結
  5. 實作、分享與回饋

 

四、 工作坊課程內容:

  1. 師資:外聘講師 1 位(曾培祐)
  2. 人數:30 人(北北基教師與社區)
  3. 時間:民國 110 年 6 月 6 日上午 9 時 00 分至下午 4 時 30 分
  4. 活動地點:北一女中中正樓 101 群組教室

 

  1. 課程內容:
節次 日期 時間 課程時數 課程內容
1  

110 年 6 月 6 日

09:00~12:00 3 小時 1.    讓內容有故事感的四大元素

2.    讓故事有帶入感的關鍵要素

3.    為體驗活動量身訂作的故事

2 13:30~16:30 3 小時
  1. 研習報名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https://www1.inservice.edu.tw/index2- 3.aspx)搜尋課程名稱。

報名錄取的比序如下:

  • 能全程參與者
  • 校內教師
  • 北北基高中職教師
  • 報名先後順序

本課程活動由於是跟學科知識概念結合的實作工作坊,因此特別設有報名錄取的比序,希望能給教師們好的工作坊品質,請見諒。

  1. 本校無提供停車位,請參加研習人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校。
  2. 防疫措施:
    • 請參與活動的教師自備口罩,當天須全程配戴口罩。
    • 教室外備有 75%的酒精,請參與課程的師生先行消毒雙手後進入教室。
    • 課程開始之前,講師及助教老師都會先行利用酒精針對電腦等工具進行消毒。
    • 當天若氣溫過高開放冷氣,將仍半開前後窗戶,以保持空氣流通。
    • 課程當天參與課程師生將會相距 1m 以上的安全社交距離。
    • 防疫期間,諸多不便請多諒解配合,以確保兩校師生身體健康。

 

五、 聯絡人:

北一女中賴韻婷教師,連絡電話(02)2382-0484#109

Fab Lab 自造實驗室專案助理許鶴馨小姐,連絡電話(02)23820484 轉 622培果工作室曾培祐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