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第1間「國民中學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於106年6月14日在新興國中舉辦揭牌啟用典禮,象徵臺北市邁入技藝教育向下扎根的新里程碑。為了讓孩子充分了解自己的志趣與作好職涯規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擇定於交通便利的新興國中成立臺北市第1間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設置了「電機與電子」及「設計」職群探索學習場所,與松山工農、泰北高中和大同大學合作,透過導入業師教學、職場參訪、實習與產業連結,各國小都可於課餘時間或寒暑假主題式營隊時間,前往新興國中體驗課程。課程將以趣味、動手操作為理念,以「職業世界認識」為主題展開體驗學習,並由業界、高中職及大學支援教師擔任教學,讓國小學生受惠。

1.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計畫緣起

104年1月14日教育部公布實施「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其中第九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應開設或採融入式之職業試探、生涯輔導課程,提供學生職業試探機會,建立正確之職業價值觀。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之課程綱要,應納入職業認識與探索相關內容;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學應安排學生至相關產業參訪」。

  • 因應十二年國民教育,強調適性揚才之理念。
  • 教育部除規劃國民中學學生至職校參訪外,亦協助國民小學(五、六年級)學生認識職業及工作世界。
  • 落實「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將生涯發展教育向下延伸至國民小學。

2.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計畫理念與精神

學生天生好奇,喜愛探索。從探索過程中獲得樂趣、體驗中認識不同的職業。藉由開設各職業規劃之體驗課程活動,掌握「技術及職業教育法」有關「職業試探教育提供學生對職業之認識、探索及體驗教育」之精神,並參酌國小、國中學生學習準備度,規劃職業試探課程,提供學生職業試探之機會,引發學習的興趣與動機,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與氛圍中,開啟他們對各職業的好奇心,增進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之認識。

3.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計畫目標

  • 增進國民中小學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之認識
  • 提供國民中小學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之機會
  • 培育學生具備良好工作態度與建立正確職業價觀

大事紀

  • null

    2017.6.14

    「臺北市職探體驗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 null

    2018.12.6

    與大同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高教、國教攜手共同推動與實現 108 新課綱的教育願景。

交通資訊

  • 校址:104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11號
  • 捷運:中和新蘆線_中山國小站2號出口
  • 公車:
    新興國中站
    208、227、246、261、211、紅33、520、811、638
    捷運中山國小站
    225、226、227、26、280、41、520、617、63、801、803、紅29、紅31、紅32